中国涂料网

《中国涂料》第201809期

本文来源于《中国涂料》第201809期

编者的话.jpg

步入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关键期。因而,环境保护新时期也已到来!

近几个月,自2018年6月16日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到6月27日,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国发〔2018〕22号);到8月29日,大气污染防治专题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攻坚行动方案》);再到9月7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如此等等,可谓是从中央到地方,有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系列行动方案密集出台,如同一道道军令,督促着全国上下齐心协力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无论是《攻坚行动方案》提出的:自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左右,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3%左右;还是《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的:经过3年努力,到2020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15%以上——为完成此目标,VOCs专项整治方案的实施也都被提到了议事日程。从而,对我们涂料涂装行业也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

相应地,在绿色发展的征程中,中国涂料行业一直在做着不懈的努力。尤其是在新的历史时期,涂料行业更是紧紧围绕绿色环保、创新发展的主线,加速行业绿色转型和创新驱动,双轮并驱,推进低VOC、环境友好型产品应用和发展。中国涂料工业协会更是身体力行,从12年来不遗余力推进水性木器涂料涂装,到大力推动绿色工业涂料涂装;从积极构建绿色产品标准体系——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的制定,到参与编制对行业影响重大的《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涂料产品技术要求》国家标准,到制定行业首个有关高固体分涂料定义的绿色产品标准,再到涂料行业绿色工厂标准即将编制,以及到即将开展的环境信用评级,从而从源头到生产到应用,共同创建涂料上下游绿色供应链!而纵观本期刊登的步入新时代的有代表性的涂料企业,也都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大力发展绿色涂料产品!足可以见,从中央到地方、从行业到企业上下协力,共同为打赢三大保卫战而不懈努力!


行业走势

编者按:为了反映在步入新时代开局之年涂料企业的运行情况及今后的规划和发展方向,我刊继续开设专栏,从不同视角、不同层面,以具有代表性的20家重点涂料企业“中考”成绩——2018年上半年的运行,以及对下半年的展望,来反映我国涂料行业在步入新时代的变化。

回顾了过去几年中国钛白粉工业的发展概况,重点解析2017年数据,以及2018年上半年情况。指出2016-2022年是我国钛白粉行业面临挑战、摘掉“双高”的关键时期,要牢牢把握供给侧改革的大方向“三去一降一补”,扎扎实实落地。

聚 焦

介绍了我国涂料行业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情况、重点工作任务、治理技术措施、治理目标等,并对相关政策、法规、标准进行了分析。

政策法规与标准

针对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发布的T/CNCIA 01005—2018《低VOCs含量高固体分、超高固体分和无溶剂环氧涂料定义》团体标准的主要内容和应用进行了讨论,并对高固体分、超高固体分和无溶剂环氧涂料的减排优势进行了分析,以促进产品和标准的推广应用。

技术研发

实验制作8块有机涂层样板,采用紫外曝晒和周期浸润联合的试验来模拟海洋大气环境下的腐蚀情况,对其防腐性能检测。结果表明,该涂层经过5个周期的加速试验后仍具有较为良好的防腐性能,为防腐涂料的选择提供技术依据。

通过理论分析和实验,分析了影响水性氟碳涂层成膜性能的各种因素,并研制了一种水性氟碳面漆,该面漆状态稳定,可常温固化,具有良好的耐候性能。

采用水性环氧树脂乳液和水性改性胺环氧固化剂作为成膜物质,同复配磷酸盐防锈颜料、水性助剂等研制成高性能水性环氧防腐涂料。该涂料安全环境友好兼具优异防腐性能,适用于对有严格环保安全要求的工业钢结构防腐领域。

以苯乙烯/丙烯酸酯聚合物乳液为成膜物质,筛选防锈颜料、分散剂、防闪锈剂、成膜助剂等,制备了一种环境友好型水性丙烯酸防锈涂料。研究了防锈颜料、防闪锈剂、防沉剂对涂膜性能及涂料贮存稳定性的影响。检测结果显示水性防锈涂料涂膜关键指标耐水性达到120 h以上,耐盐水性达到168 h,且涂料VOC≤50 g/L,环保性能良好。

介绍了绿色环境友好的异噻唑类杀菌剂A和B的热稳定性、与一些涂料的配伍性,及其防腐防霉性能等。经对比,实验结果表明,防腐剂A和B在-20~55 ℃温度下稳定,与水性涂料的配伍性良好,并能在罐内防腐体系中发挥良好的抗菌防霉效果。杀菌剂B比A的抗菌效果更为优异,且兼具防霉功能。

经验交流

对比了当前主流工业防腐涂料面漆的耐沾污性能,并根据试验结果结合涂料耐沾污机理将聚氨酯面漆和氟树脂面漆改进为自清洁型面漆。

设计合成了热塑性丙烯酸树脂,并拼用环氧树脂,加入颜料、各种助剂,制备了新型的专用彩瓦涂料,具有附着力好、耐候性优和成本低等特点。

通过对卧式砂磨机工作原理的研究,设计实验方案。采用同一品种的前炼浆,在确保成品细度和研磨温度不超过工艺要求的前提下,通过考察不同装砂量、不同进料压力可变因素对研磨效率的影响,找出三者之间规律,结合数据分析以寻求出较为合理的生产工艺参数指导涂料生产。

专题论述

介绍了建筑行业绿色、节能和环境友好的发展趋势,阐述了红外反射隔热涂料的定义、分类、特点和作用机理,指出了红外反射隔热涂料的优点和应用前景。

对水性涂料中气泡的产生及稳定效应进行了阐述,并从热力学角度分析比较了消泡剂发挥作用的必要条件及作用机制,以此深层次理解不同化学组成的消泡剂作用效率差异性的根本原因。最后,对水性涂料用消泡剂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全球瞭望

编者按:尽管这些趋势中没有一个是全新的,但它们都是重要的发展趋势,N-tech研究所认为这些发展趋势将勾画出自修复市场的前进方向,并预示了未来在该领域中哪些方面能够找到发展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