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天津涂料涂装行业年会暨水性工业涂料发展论坛盛大召开

发表于2019/12/23 14:16:30| 来源中国涂料| 作者CNCIA

摘要:12月20日,由天津市建材业协会建筑涂料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以“凝心聚力 合作共赢”为主题的“2019天津涂料涂装行业年会暨水性工业涂料发展论坛”在天津市蓟州区恒大酒店盛大召开。

  12月20日,由天津市建材业协会建筑涂料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以“凝心聚力 合作共赢”为主题的“2019天津涂料涂装行业年会暨水性工业涂料发展论坛”在天津市蓟州区恒大酒店盛大召开。相关政府部门、行业专家、众多在行业中知名的工业涂料产业链相关企业代表近200人到会。会议由天津市建材业协会涂料专委会秘书长王悦主持。

1.jpg

  “天津市建材业协会建筑涂料专业委员会”拟以本次年会为契机,更名为“天津市建材业协会涂料涂装分会”,旨在提升天津涂料产业行业交流空间,把年会变成了一次促进产业升级的年度盛宴。

1.jpg

天津市建材业协会涂料专委会秘书长 王悦

  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谭春雷首先代表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向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祝贺,同时代表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的全体成员向到场的全体同仁致以诚挚的问候。谭春雷副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天津地区作为民族涂料产业的发祥地,103年以前中国工业民族涂料的萌芽在津部大地破土而出,经过百年的发展,天津的涂料工业积累了雄厚的资源优势,底蕴优势,为国家民族涂料产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建立了丰碑,同时在天津从事涂料行业的仁人志士,涂料精英们也是层出不穷。如今随着产业结构和发展环境的变化,涂料产业从过去的一支独大发展到如今的百花齐放,而在北方地区也形成了以天津为中心的环渤海涂料产业发展基地,与长三角,珠三角并行齐下。

  随后他分享了“天津市建材业协会涂料涂装分会”的平台价值。他表示,平台是发展之必须,是产业协同发展的必行之路,期望未来大家共同努力,形成区域产业的发展。最后预祝今天的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1.jpg

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谭春雷

  天津市建材业协会陈伟书记代表协会秘书处为大会致辞。他表示,建筑涂料专委会自2005年成立以来,秉承“以为企业服务为宗旨,以人为本,以技术为支撑,以服务为保障”的工作核心,认真履行“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工作理念,锐意创新,砥砺前行,很好地发挥了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行业和企业转型升级已势在必行。在前不久召开的协会第四届三次理事会上,已经通过了专委会变更为“天津市建材业协会涂料涂装分会”的提案,此次变更象征着行业领域发展的不断扩大与提升,在促进和国字头行业协会间的沟通交流基础上,推动了天津市涂料涂装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最后陈书记表示,大会让大家汇聚一堂,相信天津市涂料涂装行业将以分会的成立为契机,站在历史的新起点,坚持以行业发展为己任,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天津涂料涂装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1.jpg

天津市建材业协会书记 陈伟

  致辞过后会议进入专题分享阶段。

  首先由天津市建材业协会副会长、建筑涂料专委会主任李德起作《2019建筑涂料专委会工作报告》。

1.jpg

天津市建材业协会副会长、建筑涂料专委会主任李德起

  李德起主任从建筑涂料行业面临的形势及挑战、天津市建筑涂料行业现状、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2020年工作计划四个层面做了报告。李主任在报告中指出,在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房地产调控政策收紧、环保政策频出、企业压力增大的情况下,涂料企业不同程度的遇到了困难和问题:一是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二是传统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 创新能力差;三是市场不规范,企业间无序竞争,回款难;四是企业宣传力度不够、品牌意识淡薄;五是行业缺少协调和自律, 发展战略存在问题。目前中国涂料行业正在朝着绿色、整合、创新、智能化方向迈进,由此带动了低VOC、水性化等环境友好型产品的迅速增长。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一大批以注重生活品质为特征的青年消费群体正在崛起,他们更加注重环保和健康的家居生活,推动了绿色环保产品的消费。现如今房地产“黄金十年”已经过去,现在已经进入存量时代,已建成住宅面积陆续进入旧房重涂和新农村建设阶段,为涂料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在谈到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时,李主任明确了2020年的工作安排:一是积极推进涂料涂装座谈会,并通过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扩大专委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吸引吸纳更多的企业加入;二是组织涂料企业行业交流和考察活动,增强沟通、加强交流,以会员企业整体利益出发,反映企业诉求,促进转型升级,建立合作、实现共赢;三是继续开展走访调研活动,掌握行业信息,引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确保产品质量;四是加强涂料人才的队伍建设,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宣贯等,提高队伍素质;五是建议在天津发展的同时建立产品互补、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的战略合作;六是定期召开工作会议,交流情况,研究解决行业中的重大问题;七是精准把握协会组织定位,做好服务,差异化发展协会成员,提升行业协会影响力。

  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谭春雷作了题为《2019中国涂料发展现状及趋势》的主题报告。叙述了2019年涂料产业的发展情况:2019年1-10月,中国涂料行业总产量2056.98万吨,较2018年同期同比增长2.5%;主营业务收入总额2538亿元,较2018年同期同比降低0.2%;利润总额183亿元,较2018年同期同比增长5.6%。其中2019年1~9月,中国涂料产量分布上看,华东区域受产业结构调整、环保等因素影响较大,涂料产量基数较大的上海、山东减少较大,分别为-6.2%、-30.2%;中南区域保持稳步增长,广东增长8.3%;西南区域仍保持高速增长,重庆和四川涂料产量增长分别为52.2%、19.9%。

  2019年涂料产业在变化中逐步发展,在之后的分享中谭秘从政策导向、标准指引、政策解读层面剖析了涂料产业向绿色化发展的转变。总结了未来涂料产业的发展方向。他表示,未来涂料产业将向着绿色,整合,创新,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作为一场天津涂料产业的年度盛宴,既是一次年终总结也是一次智慧融合的盛会。会议现场来自涂料产业链的众多优秀代表进行了精彩的技术分享,论坛环节由天津科瑞达涂料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田铁粱和天津市振东涂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云波主持。

1.jpg

天津科瑞达涂料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田铁粱

2.jpg

天津市振东涂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云波

  在主题报告分享中,天津灯塔涂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特别助理李运德作了《水性工业漆发展现状浅析》的主题报告;PPG 涂料中国区工业漆高级技术服务经理王克正作了《绿色环保产品选择与施工应用》的主题报告;DSM帝斯曼化学亚太区工业经理周甦作了《水性工业漆应用案例》的主题报告;迪高(中国)化工有限公司总工杨其岳作了《水性涂料助剂的使用》的主题报告;同德树脂集团应用技术总监洪盛作了《水性工业漆树脂选择与应用》的主题报告;北京澳汉化工总经理王同洲作了《无机涂料发展趋势、技术难点及解决方案》的主题报告;北京首创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咸才军博士作了《透明隔热玻璃涂料技术》的主题报告;永光集团、上海德桦贸易有限公司销售课长李宏森带来了《水性紫外吸收剂的应用》的主题报告;大连恒盛诺美化学有限公司作带来了水性涂料微生物防控技术》的主题报告;潍坊富乐新材料有限公司技术经理刘见鹏带来了《水性轻防腐及耐高温防腐涂料体系用树脂的选择》的主题报告;苏州赛贸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对双交联技术在多彩真石漆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天津科瑞达涂料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华宁带来了《水性聚脲涂料技术》的主题报告。

1.jpg

  参会代表们围绕涂料产业的相关问题展开广泛,深入的讨论,共同推动天津地区涂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了便于进一步的交流洽谈,本次年会设立了品牌展示区,展示企业的优势产品和前沿技术。

1.jpg

  天津涂料产业在我国涂料产业发展的历程当中一直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103年的悠久历史促使天津涂料产业积淀了足够丰厚的历史底蕴,而在产业发展的新时期,天津涂料产业也正在加快转型升级,焕发蓬勃生机。未来天津市建材业协会涂料涂装分会将会积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与天津涂料人一起奔向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