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涂料网

《中国涂料》第201907期

本文来源于《中国涂料》第201907期

image.png

7月,正是万物繁茂的时节。同样,在这个果实累累的季节,涂料行业也结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硕果——海峡两岸涂料产业战略合作正式开启。

如今,我们正在进入经济全球化的一个新时代,也正面临着百年之未有大变局的关键时期。伴随着绿色环保、低碳、可持续发展的不断推进,环保政策法规的日渐趋严,新兴市场的不断涌现,全球涂料形势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新的世界格局正在逐渐形成,涂料也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行业!而在重塑全球涂料行业未来的变局中,海峡两岸涂料工业都将扮演着愈来愈重要的角色,在推动全球涂料绿色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探索海峡两岸涂料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新要求!

而以“技术创新,绿色发展”为主题、开行业之先河的“海峡两岸涂料行业高峰论坛”的创办,顺应了历史发展的需要。此也是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与台湾涂料工业同业公会在取得初步合作交流的探索与尝试之后,更进一步地推动两岸涂料产业的共同发展。同时,签署的海峡两岸涂料产业“战略携手、融合创新、共同发展”合作协议,更深层次地为推动海峡两面岸涂料产业的快速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建立两岸涂料界长期合作交流机制、共同致力于推动两岸涂料产业取得更大的发展、实现中华民族涂料产业更大辉煌奠定了基础!

相信,随着两岸交流合作日益广泛,相互往来日趋密切且不断深化,两岸涂料产业定会在行业标准、环保政策、区域经贸、产业科技交流与合作的途径与方式等方面掀开新篇章,开创两岸涂料绿色可持续发展共赢的新局面!我们也将会以更加开放、包容、共赢的精神,促进两岸涂料产业走向未来!


特别报道

为了深化两岸涂料产业的深度融合、合作共赢,共同推进两岸涂料产业的可持续发展,2019年7月17日,开行业之先河、由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和台湾涂料工业同业公会联合主办、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以“技术创新,绿色发展”为主题的“2019海峡两岸涂料行业高峰论坛”在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心灵原乡的“妈祖故里”莆田成功召开。

排行榜

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经多方调研并根据相关数据,对全国具有代表性的200余家涂料企业经品牌合并后,按2018年涂料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亿元以上计,正式发布“2019中国涂料企业百强”名单,共104家涂料企业入围,其主营业务收入合计1 116.21亿元,占2018年规模以上涂料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的34.2%,代表了我国涂料行业发展的第一梯队。

政策法规与标准

对生态环境部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的最新标准GB 37824—2019《涂料、油墨及胶粘剂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适用范围、技术内容以及实施监督进行了解读,分析了标准的特点以及达标要求。

行业走势

回顾了中国氧化铁行业2019年上半年的经济指标和进出口状况,预测了行业2019年下半年未来走势,并着重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对行业经济运行的影响进行了分析。

全球瞭望

预计到2023年前,涂料助剂市场将以超过6%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2018年,全球涂料助剂市场规模为69.9亿欧元,预计2018年至2023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6.14%。目前,亚太地区在涂料助剂需求方面处于领先地位,预计在未来几年这一趋势将持续下去。

木器涂料与涂装

研究了在以水性丙烯酸乳液为主成膜物的水性单组分木器涂料中,不同种类流变助剂以及不同搭配方式所带来的抗流挂、流平效果的差异。研究结果表明,基于特定的树脂体系,有多种组合方式可以使水性单组分木器涂料的抗流挂能力与流平性达到完美平衡。

介绍了关于水性木器双组分透明开放清漆的研发背景和具有优异的入孔性能的水性双组分木器涂料配方设计思路,重点探讨了水性羟丙乳液的选择、固化剂的搭配、润湿剂及流变助剂的选择对其开放效果及其他物理化学性能的影响,确定了最优实验参数,开发出了具有优异开放效果的水性双组分透明清漆。

高羟值丙烯酸乳液复配中羟值丙烯酸乳液,搭配羟基聚氨酯达到更宽泛的施工性能,合适的n(—NCO)∶n(—OH)施工比例得到更佳的雾化性能,不同沸点的成膜助剂搭配得到更佳的挥发梯度、鲜映度及开放时间。

分析了水性木器涂料的应用难点,总结了水性木器涂料常见的干燥方法,介绍了微波干燥的原理,通过3种干燥方式的对比实验表明,微波干燥确实是水性木器涂料干燥的有效方法。

介绍了超透色浆的产品组成和性能,探讨了色浆粒径分布对透明性的影响,以及超透色浆在水性木器涂料中的应用。简要介绍了水性木器涂料的配制以及施工工艺,并针对在实践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探讨较为实用的着色方案。

以叔碳酸乙烯酯为功能性单体、甲基丙烯酸甲酯为硬单体、丙烯酸正丁酯为软单体,制备了一种改性丙烯酸乳液,研究了引发剂的种类、乳化剂的种类及配比、叔碳酸乙烯酯的含量对水性丙烯酸乳液性能的影响。实验证实,该改性丙烯酸乳液可用于户外木器涂料。

技术研发

以有机硅树脂和环氧树脂为基料,制备出一种耐600 ℃高温的粉末涂料,有机硅固化剂为VN-302,环氧树脂的固化剂为酚类固化剂;加入含硼玻璃粉、滑石粉、硅微粉、硅烷偶联剂,成功制备了有机硅/环氧树脂耐高温粉末涂料。结果表明:经优化后的涂层具有优异的耐高温性能和良好的机械性能,完全适合汽车排气管的使用。

简单介绍了水利工程钢结构用水性无机富锌涂料的应用要求,并对水性无机富锌涂料用原材料及制备工艺进行了阐述。重点研究了水性无机富锌涂料中基料、锌粉、硅烷偶联剂等原材料对涂料性能的影响,并进行了初步分析。

实验制备的涂料以低表面张力树脂、耐候颜填料、特种助剂、环境友好型溶剂等组成。重点讨论了成膜物种类、助剂的种类对防涂鸦抗粘贴效果的影响以及不同基材上配套底漆的选用,制备的涂料满足JG/T 304—2011《建筑用防涂鸦抗粘贴涂料》标准的要求、满足城镇市政设备设施上10 a以上易于防治小广告的要求。

涂装应用

介绍了在涂装迷彩车辆的过程中,选用一种利用磁性材料和氟硅材料制作迷彩漏板,可在涂装迷彩图案的施工过程中极大缩短工艺时间,喷涂的迷彩图案不混色、不变形、不产生虚边,迷彩漏板可以重复利用。并且介绍了迷彩涂装的新工艺、迷彩喷涂工艺流程应注意的问题。

经验交流

通过选用某特种复合防锈料对环氧富锌涂料进行改性,制得了具有优异防腐功能的新型防腐涂料。研究了特种防锈料粒径和用量对环氧富锌涂料性能的影响,并使用SEM对富锌涂料盐雾试验前后表面微观变化进行了表征。